大家好,我是初一年级1班的吴佳怡,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消防安全 牢记在心》。
父母给予我们生命,让我们降临到这个世界,欣赏一草一木,我们是幸福的。但同时,我们也是凄惨的,因为我们的生命之旅只有一次,无法回头重来的一次, 生命是如此宝贵。
一提起生命这个词,我想起了火警点电话119。119并不是政府随便编造的几个数字组成的火警电话,而是因为11月9日正是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脑中还浮现了一幕幕浓烟滚滚,人们死里逃生的场景。现在社会生活中,火灾已经成为威胁公共安全,危害人们生命财产的一种多发性灾害。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每天发生火灾10000起左右,死亡2000多人,伤3000—4000人,造成直接损失达10亿多元。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2009年11月15日上海静安区住宅高楼发生火灾,死亡人数58,受伤70余人,56人失踪。1994年新疆克拉玛依友谊馆发生特大火灾,致使325人被烧或窒息死亡,其中中小学生288人,干部、教师及工作人员37人,受伤住院者130人。
消防安全值得我们深思与熟虑,消防安全值得我们宣传与了解。
前几天,我曾在班级做过一个小规模调查:同学们对消防安全了解有多少?我的调查结果是有约百分之九十的同学知道并不完全正确的逃生方法,百分之八十五的同学并不知道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与原理。百分之三十五的同学仍认为可以用水扑灭由油引起的火灾。对这一调查结果我不禁感到诧异与疑惑。
消防安全值得我们宣传与了解。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首先在一个陌生环境中要做的是熟悉环境,暗记逃生通道。火灾来临时,应立即弯腰捂鼻镇静的从逃生通道撤离。
如果发生小面积火灾,可以使用灭火器等工具。首先,拔下保险销,然后一手握紧喷管,另一手捏紧压把,最后,使喷嘴对准火焰根部扫射。
在拨打119火警电话时,应该详细说明详细地址与火灾时间及火势大小,并告知报警人的姓名与联络方式。
遇到火灾时,虽然生命没有回头之路,虽然火苗无情无义,虽然处境绝望。但要相信,有绝望的处境,没有绝望的人。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沉着冷静,临危不惧的心态在火灾中以不变应万变!
每年三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是全国中小学交通安全教育日,今天我也来与大家讲一讲交通安全。
随着经济的发展,交通日益繁忙,道路上行驶的车辆也越来越多,人们在道路上的活动也相对比较频繁。其实我们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看见的交通事故或者交通堵塞,都是因为一些人违反了交通法规所造成的。我们每天都在学校读书,恐怕还不知道,不学习交通法规,或者违反,都将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
据国家有关机构统计,平均每一分钟就有六个青少年因为意外交通事故而死亡,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数据啊!
死亡无论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都是一种损失,都会带来一定的负担,造成一些不稳定的因素。每年因交通事故造成至少上千万的损失。可见交通事故的危害性有多么严重。特别是我们中小学生活泼好动,自控能力差,时间和空间观念较模糊,遇意外情况易惊惶失措,而我们以风华正茂的生命为代价,向人们敲响了交通安全的警钟!
那么我们如何有效地避免这些意外的事故呢?
首先,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红灯停绿灯行。
其次,过马路时应走斑马线,并且应该观察自己的左右两边是否有来车。在确认没有来车的情况下才能通过。一定不能以猛跑的方式来过马路。在有护栏的地方是不允许在公路上走的,更不能翻越护栏来横过公路,或者倚坐在护栏上。过马路时一定不能追跑打闹,这样注意力不集中,就很可能没有注意到周围驶来的车,从而引发事故。
我们平时行走应在马路两侧的人行道上,在人多、车多的地方,还专门为行人架设了人行天桥或者地下通道专供行人横过马路,来实现人车分离的目的。
还有我们在乘车的时候,头、手一定不要伸出窗外,以免被其他来往的车辆挂伤。
由于我们学校是住宿制学校,大部分同学都是住校生,上下学的机会一周仅有两次,但是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有的同学在马路上骑自行车、溜滑板,在我们这个年龄阶段,由于对时间和空间的估计,对车子的控制能力,自身的力量都是有限的。因此我们国家明文规定十二岁以下的儿童严禁在道路上骑自行车。如果大家可以骑车上路,也应该注意:骑自行车严禁搭人,不能左右摇摆。平时有些学车的同学一定要到人比较少的、宽广的操场、广场进行练习。
如果你的父母开车,请你也要时常督促他们一句: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珍爱自己的生命,为了家庭和社会的安定。
最后我希望人人能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共同营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