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气象”想到的传统作文
气象总是被“瞬息万变”这样的词修饰着,从浅显的天气角度来看,不管怎么变,太阳还是那个太阳,变化的只是云层而已。那么我想,由此推广开来,在日新月异的时代里,新兴的气象固然在迅速发展,但发展还是要建立在传统气象的根基之上。
提及传统,便会自然而然地想起,飘着细雨的江南小镇,河流穿城而过汩汩流淌,岸边一位衣袂飘飘的女子打着油纸伞走过青翠的芭蕉,远方缥缈的烟雨中朦胧着青石板的街道。这样的场景,是凝固在很多人心中的典型的“传统”,使很多人为之倾倒。
这样就给旅游业者带来了开发产业的“灵感”——喜欢江南小镇,那就请到周庄来吧。周庄被开发成了景点,无数游人在导游小旗的带领下走进周庄,他们兴奋地拍照,肆意地欢笑,然后匆匆登上大巴,只留下大巴后面飞扬的尘土。就如儿时无论身在什么公共场合,都能以一声叫嚷打破肃穆一般,他们用来自都市的喧嚣伴着他们的脚步,直到踩碎了梦里宁静的周庄,直到周庄不再是三毛流连的那个周庄。是人们盲目地把传统的魅力当作商机发展,才致使传统受到了污染,甚至出现了由浓重的商业化带来的断层。传统若都发展成这样的“新气象”,那么传统终将沦为“流俗”。
在周庄之外,传统也并非一成不变的老古板,它虽是古老而永恒的,但不是恒久不变的。它总是在发展着,以求跟上时代的步伐,以求在延续了其长度的同时成就其深度与广度。
比如宜兴紫砂的发展。从春秋时期范蠡发现紫砂土,到明朝出现一代大师供春、时大彬,清朝又有了另一位名匠陈鸣远,再到近代享誉世界的顾景舟,又发展到当代,紫砂工艺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制壶制器的技艺,更是现代美学的体现。传统固守不变会使传统僵化,发展不以传统为切入点就会如浮萍一般漂泊不定而无法长久。吴鸣大师的《庄子·子非鱼》系列已经将紫砂工艺与中国的传统文化完美地融合,这是新气象与传统结合典型的体现。
再比如说中华的文学。由先秦简短隽永的诗骚体,到唐朝抑扬顿挫、公正严谨的律诗、绝句,再到宋朝更为自由灵动的词,发展到明清时又出现了大量广为流传的小说,成立新中国后,更是诞生了一批优秀的文学作品。试想文学若是长久地停留在某个时期的形式而不发展,那么太白面对诗骚体也会败下兴来,柳永、易安面对律诗的种种限制也将长吁短叹。
然而在文学的主流随着时代日益发展的同时,网络时代催生了大量的网络写手。起初,他们当中有人写自己的真实生活、真实感受与人分享,这当然是令人欣喜的现象,但一段时间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写玄幻、穿越类的小说。这些小说表面看是辞藻华丽,实则内容空洞;出版商们对这类小说的定义动辄“旷世奇缘”、“绝世武功”,实则一遍遍重复无聊的打斗、矫情,另外还附加着一串加长而饶舌的名字和一堆毫无逻辑的人物设置。在我看来,这样所谓的网络“文学”已然失去了文学的内涵,完全是对中华文明中“文学”这个词所包含的美学、感情的一种亵渎。因此,在发展“新气象”时注重发展的合理性、对传统的提升性是很有必要的,每个人都要有一双甄别新气象优劣的慧眼。
诚然,环境能影响人,但一个人到底向哪个方向发展,关键还是在自己。在环境整体趋向于更为优秀的新气象时,随着环境中的步子前进固然是不错的选择;但当环境中的大部分在趋向于某一让自己远离原有目标的方面时呢?这时就看自己对新气象的甄别。在这个意义上,原有目标就可被视为自己的“传统”,不论环境如何发展,自己的走向建立在“传统”的根基上。对自己“传统”的保持和发展,是让自己在有限里趋向无尽的有效方法。
传统是一条生生不息的河流,新兴的气象是云层中丰富的水汽,河流没有雨水的注入会干涸,水汽没有河流作为依靠,就永远无法变成雨水完成自己的使命。因此,我坚信,传统必定会与新气象一起走向无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