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人时常都处于懒散之中,少有人能专注于理想的追寻与人格的培养。一般人随顺世俗而盲目追求,很少有理想的启发,这更彰显了理想的可贵。理想即一种专注,无论专注于哲学、艺术、宗教,都表现了人的伟大。追求理想的过程是一种由小我进至大我的展现,当自己不断趋近理想,小我亦不断扩大而充实其内涵,最后终可与大我为一。真正的理想就是小我之放弃,在日常生活的时时刻刻均以理想为念。
3.知识越丰富,学习能力越强,就越能发展成为有辨别力的人。越能辨别自己的生活,就越能符合自己生命的期望。发展知识的目的,就在探奇索隐之中建立能充实知识的智能,使人可以逐渐地、完全地揭露人的生命及世界的真相,使人可以完全地生活在真相的世界中。
4.具有创造性的生命才可称为个人的生命。具有创造性,就是一举一动、一言一思,都拥有自己的“风格”。生命的意义即在于风格的表现。风格的表现有许多模式,如圣贤、隐士、宗教家、政治家、教育家、工人、农夫等。无论生命在哪种模式中表现,都应表现自己的创造力。有创造力的生活才值得去过。更重要的,必须在自己所抉择的模式中安心生活,比如陶渊明安住于他的田园之中。这是生命最重要的原则:平衡。人的痛苦均来自于无法平衡,比如屈原,他的选择是扮演世俗的对抗者,但他却无法获得内心的宁静。欲望太多而无法满足是一种失衡;单恋是一种失衡。在各种情感关系(亲情、爱情、友情等)中最重要的,也在于双方平衡点的获得。
5.“创造的”与“新的”不是同一概念。当今对新奇的追求,随着商业社会的发展更为广泛和浅薄地扩散。整个社会马不停蹄地投入追赶新潮的比赛,标新立异是荣耀,喜新厌旧是哲学,商业社会不用刀枪,而用“时髦”实施最广泛的“专政”。一切都是新的好。女人换衣服;男人换女人;产品未用就被换代;名星轮番上上下下;传统成了贬义词;道德就是老古董;评价学说或艺术的标准是新旧;话语一旦众人都懂就“过时”……其实这是浅薄而非创造。全人类都染上了这种疾病:为进步而进步,为变化而变化,对进步和变化的意义却茫然地不知不问,似乎只要不停地新、新、新,就能获得成功、幸福和光明可靠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