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生命意志的意义在于:人人可以依照自己的意愿成为自己愿意成为的人,也因此生命才有意义。不能因为自己生命的意志或力量比他人强,就进而掌控他人成为别人的主人,如此生命的意义就成了弱肉强食、巧取豪夺,从而贬低人的普遍性意义与价值。
5.人生就是意志活动的全部领域。生命意志是健全的本能、力的饱满和充盈。人只能正视人生的痛苦,而不能逃避。富有活力的生命拥有无可比拟的力量。人生是痛苦的,但我们可将其战胜,在奋斗中发挥生命活力,获取人生意义。
6.所谓弱者,就是缺乏生命活力的人,是意志力低下的人,是没有活跃的激情的人,是缺少内驱力的人,是目光短浅、只知道追求猥琐利益的人,是缺乏个性、模糊不清的人,是心怀怨恨而又不敢诉诸行动的人,是残缺不全、鸡毛蒜皮的人。弱者缺乏远大志向,因而只能平庸的芸芸众生。
7. 人类用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创建了无数辉煌的业绩,运动场上一个又一个世界记录的刷新,科技领域一项又一项发明创造的诞生,展现了人类生命力的无穷魅力。人类飞出地球的壮举和探索外星生命的尝试,表明人类生命具有藐视一切极限的气魄。生命力量和智慧的扩展是无限的,哪怕生命的残缺者,也可以发挥生命潜力,展现生命活力。中国神话里的刑天,就是一位残疾勇士,他与天帝战败后,被人砍掉了头,又以两乳为目,以脐当口,继续搏斗。春秋时史学家左丘明,战国军事家孙膑,西汉文学家司马迁,唐朝和尚鉴真,明朝郑和,古希腊盲人荷马,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科学家霍金,美国盲人海伦?凯勒,都是身体残疾而生命活力强大的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