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一个从不成熟到成熟的成长过程。成长一旦停止,生命也就结束。
生命必须面对生存环境不断的改变,所以要不断学习、成长和创造。为促进生命的成长,应该怀着理想,主动学习,终身学习,保持良好情绪和坚毅的精神力。学习本质上是生命的扩展和壮大,通过增益知识,达到增进理性,实现自我,造福人类的目的。
与世间万物相比,人很重要的一个独特之处,在于人具有创造的能力。人的一生,是自我的生命能量的激发、发泄、释放、提升、创造的动态过程。为了生命的自我创造,有时候,我们还得反抗传统和世俗的桎梏——创造,就意味着打破枷锁,突破桎梏。
自我实现是生命的最高目的。自我实现,能使生命获得自觉圆满、快乐愉悦的巅峰体验,从而实现对痛苦的超越。
生命的自我实现,要求我们必须根据自己的特性,去创造人生。我不可能变成别人,也不能抄袭别人;要接纳自己,了解自己,并学习别人以扩充自己。只要用心,就能发挥自己的特长,获得生存的能力。每个人都是世上独一无二的个体,这样的独特性突显了生命的价值。也正因为造物主所创造的每个生命都有与生俱来的特性,所以无论顺境或逆境,只要能够尽力活出生命的全部,平凡的生命都可因此而伟大。